去年(2008年) 跟老婆一起看NHK大河劇《篤姬》,沒想到老婆對時代劇也有興趣,應該是1+1>2,我跟老婆就像是中了毒一樣,開始補完以前沒看過的還有即將要播的大河劇,就這樣,我們成為對大河劇永遠充滿愛的歷男跟歷女。


妻夫木聰最大心願就是演NHK的大河劇,皇天不付苦心人,我們家(XD) 的妻夫木聰在今年(2009年) 大河劇《天地人》終於如願飾演主角「直江兼續」,手上提著「愛之盔」,真是帥爆!!!(可是我更期待福岡縣柳川市出生的妻夫木聰,能夠飾演「西國無雙」立花宗茂)


我看過數百位戰國武將以後,對「直江兼續」始至終堅持著「仁」與「愛」產生很大的認同感。日本的武士道講求忠、義、誠,但惟獨「仁」這一部分,是比較欠缺的。他們可以為了某種信念,為了對主君盡忠,毫不猶豫的切腹自殺。太容易輕生的另一面,就是容易輕視別人的生命,所以日本武士的另一面,其實非常的殘忍與無情,對於敵人不會心存慈悲,即使是手無寸鐵的平民百姓小孩或婦人,只要被認定有威脅性,就算是投降臣服,還是說殺就殺。


直江兼續,是日本戰國大名上杉家的參謀,也是豐臣秀吉非常欣賞的智將「直江兼續」,時人稱直江兼續是「天下第一陪臣」。直江兼續的軍裝頭盔上,有一個超大的「愛」字,讓人印象深刻~


大河劇在每集片尾都會介紹戰國武將的生平,以及該集的相關景點,看了都好想去,例如:慶長3年(1598年)豐臣秀吉想以重金挖角直江兼續,甚至給予兼續等同於大名的待遇,把當時的出羽國「米澤」賜予兼續(三十六萬石)。直江兼續開始展現他的內政能力,專注於輔助上杉景勝治理米澤,盡心發揮其內政的才能,十年間把米澤發展成擁有繁榮城下町的豐城,同時修建米澤城,資助米澤禪林寺開辦學堂,又設立禪林文庫,成為不少藩士子弟修學的熱門道場。


後來google查了原來米澤就在現在日本的山形縣啊!
好!未來,我一定要親自去米澤懷古思情感受一下

所謂《天地人》是說國家若要長治久安,必要能順應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而上杉家的直江兼續,處事圓融,身段柔軟,就是天地人的象徵,在唯利是圖與弱肉強食的戰國亂世之中,始終堅信正義、為仁愛生存。因為這齣大河劇,直江兼續成為我最喜歡的戰國武將(其實妻夫木聰也是主要原因)。我們家的妻夫木聰是小溝椎無誤~




另外,這個男人的髮型很奇怪,讓我不得不注意到他-石田三成,原來是小栗旬啊!



小栗旬,你這個髮型是被鋤草機開過嗎?


石田三成的角色跟個性實在不討人喜歡,說話太直得罪了許多人,又不善和人交際,但單純看他跟豐臣秀吉的關係,加上曾對挖角他的織田信長說過:「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讓我對他小小加分了!

可惜關原合戰,西軍戰敗,沒辦法看到石田三成跟直江兼續一起改變歷史......





圖片來源及所有權:NHK「天地人」公式サイト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