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的檀香山,對美軍來說是很重要的軍事基地,講到珍珠港,大家就更熟了,珍珠港是二戰時被日本攻擊的基地,日本在1941年12月7日對珍珠港發動了空襲(12/7剛好是我們結婚紀念日),亞利桑那號戰艦被日軍的穿甲炸彈擊中,亞利桑那號戰艦在10分鐘內沉沒,上千位船員喪生,成為珍珠港事件中傷亡最為慘重的事件,而在亞利桑那號戰艦沉沒船體上方建造了水上紀念館。


我跟PP雖然不是「艦迷」,但有幸能在蜜月來到夏威夷,肯定要來看看跟岡田准一《永遠的0》有緊密關係的「密蘇里號戰艦博物館」


珍珠港博物館(Pearl Harbor)的碑。


在戰艦旁往下看,太清澈,可以直接看到海裡的魚。


在純白色的紀念館旁,就是「密蘇里號戰艦博物館」,曾經參加過硫磺島戰役的「密蘇里號」(英文:USS Missouri),在二戰也曾被神風特攻隊的自殺飛機衝撞。以及,「密蘇里號」靠著艦上的16吋巨砲,在《超級戰艦》電影中,把外星戰艦轟垮、打爆外星人。XDDD


在現實世界中,密蘇里號戰列艦,是美國海軍於1944年建造的第四艘戰列艦(舷號:BB-63),也是美國海軍第三艘以密蘇里州命名的軍艦(亞利桑那號=用亞利桑那州命名)。密蘇里號的一生可說是轟轟烈烈,在二戰期間,參加過硫磺島戰役,以及在坊之岬海戰見證了大和號的最後一幕,說到硫磺島戰役,就要推坑ARASHI二宮和也演的《來自硫磺島的信》


二戰後,載著道格拉斯·麥克阿瑟到日本接受投降,之後,又參加了韓戰和1991年的波斯灣戰爭,1992年退役,由美國海軍在1998年捐贈給夏威夷當成紀念館,來到了亞利桑納號戰艦沉沒船體的身邊。


而密蘇里號戰艦對我呢,是電影《永遠的零》。


我的偶像岡田准一飾演主角宮部久藏駕駛著「零式戰鬥機」,最後以自殺式攻擊方式撞擊美軍戰艦的畫面,這一幕拍攝的非常悲壯,衝撞的目標就是密蘇里號。


(補充:岡田准一跟二宮和也都是日本奧斯卡影帝)




現在密蘇里艦上艦尾右舷,還有因為當時撞擊而造成的凹陷。


我google歷史資料,當時駕駛「零式戰鬥機」的飛行員,是19歲的士官石野節雄。


日本海軍中將大西瀧治郎創立自殺攻擊的「神風特攻隊」做困獸之鬥、垂死掙札。當時,日本以愛國救國及武士道精神為訴求,號召13歲~21歲的青少年加入「神風特攻隊」,大多數加入的青少年根本沒有作戰經驗,訓練過程就是學員速成班,教練只教起飛不教降落,起飛前只帶單程油料,起飛後起落架自動脫落,駕駛員沒有回頭路可走,回不回來已經不重要了,他們的任務是開著飛機撞軍艦。當年日本軍隊用神風特攻隊可以一機換一艦的邏輯,共擊沉美艦47艘、擊傷300多艘,美國官兵死亡7000多人。


而宮部久藏的原型:石野節雄與石井兼吉兩人穿越火線,就以低空「貼海飛行」衝撞密蘇里號戰艦,石井兼吉被擊墜。各驅逐艦防空炮目標鎖定石野節雄的這架零戰52,他最後突破各艦防空炮火網中,從「密蘇里艦紀念協會相片收藏編號K11」可以看到「特寫」,零戰與密蘇里號戰艦距離近到都可以看到對方的臉了吧!


石野節雄的機翼撞上密蘇里號戰艦右舷甲板的第3副砲塔上起火,但密蘇里號戰艦迅速滅火,沒造成大損害,據記載如果衝撞位置再往船尾十公尺,密蘇里號就會跟亞利桑納號戰艦有相同的命運了。這次神風攻擊,也讓密蘇里號被稱為「幸運艦」。


因為劇烈的撞擊,石野節雄整個人斷成兩截,上半身飛出到密蘇里戰艦的甲板上,水手準備把屍體丟入海中,被密蘇里戰艦艦長威廉·卡拉漢阻止。艦長認為這位神風特攻隊駕駛雖然是敵人,但非常勇敢,以海軍式禮儀進行隆重海葬,也是唯一一個在美國軍艦上包覆日本軍旗水葬的軍人。


LOVE&PEACE,祈願眾生和平:
從電影裡看到《永遠的零》,實際來夏威夷看到「密蘇里號戰艦」,電影藉由揭開一名駕駛技術高超的戰鬥員的生平,帶出二戰時的各個戰役:偷襲珍珠港、太平洋戰爭、中途島戰役、神風特攻隊等,在二戰的末期,日本一次比一次慘烈的戰役。身為不同民族,我很難認同當時日本面對戰爭的態度,戰爭,並不如掌權者講的那樣偉大,更不值得年輕人前仆後繼的犧牲,被迫走向戰場去赴死,不論對任何人以及他的家人來說,都是生命中非常大的遺憾。



看了岡田准一主演的《永遠的零》,留在心中最深刻的還有這片的主題曲,由南方之星的桑田佳祐作詞作曲的《螢》,據說,桑田佳祐在看完電影後,淚腺潰堤爆走、哭到泣不成聲,有感而發所創作出來的歌:「為了家人必須生還回家,這不就是『愛』嗎?男主角堅信『有人在等我』這個信念,做為活下去的力量,對現代的我們來說,也能從主角的故事中深獲感動。電影傳遞出『祈願眾生和平』的理念,所以我也希望透過音樂傳遞給大家這個信念。」


真的!看到這歌詞的含義,馬上又哭到崩潰。

愛の歌が途絶えるように (正如那就此成為絕唱的愛之歌)

心の灯りが消えたのに (心中的燈火亦黯然熄滅)

たった一度の人生を捧げて(獻上自己僅此一次的人生)

さらば友よ 永遠に眠れ(朋友再會了,永遠安息吧)

青空は悲しい空 (藍天,是一片哀傷的顏色)

揺れる木漏れ日がせつなくて (陽光下斑駁的樹影,讓人如此痛心)

夏が来るたびあの日と同じ (每逢夏季到來)

風が通りすぎて行ったよ(風兒就如那天一樣呼嘯而過)

涙見せぬように(不想讓你看見我的眼淚)

笑顔でサヨナラを (用笑顏與你告別)

また逢うと約束をしたね(約好再次相會)

何のために己を断って(你卻為何,了結自己)

魂だげが帰り来るの? (只剩魂魄歸來?)

闇に飛び交う蛍に連れられ (穿梭於黑夜的螢火蟲指引著你)

君が居た気がする (讓我感覺你就在身邊)

生まれ変われたなら(如果還有來生的話)

また恋もするでしょう(我仍會與你相戀)

いだき合い命燃やすように(與你相擁 直到生命的盡頭)

涙見せぬように(不想讓你看見我的眼淚)

笑顔でサヨナラを(用笑顏與你告別)

夢溢る世の中であれと(願世界能美滿)

祈り (我誠心祈求)




最後,我跟PP的「夏威夷。2009歐胡島蜜月」的總篇集,整理在此:https://wellhuang.blogspot.com/2009/01/pp.html




.